蘋果日報

房屋誤遭查封 可提稅籍證明


房屋誤遭查封 可提稅籍證明
2011年08月26日

讀者問:
債權人會同台東地院查封林姓債務人的財產時,卻查封到我的房子。經查證是因債權人根據債務人原地址的門牌號碼查封,但是林姓債務人原地址的門牌號碼,在戶政事務所重新整編門牌之後,就整編改成我現在房子的門牌號碼。請問我該如何處理?

律師許博堯答:
債權人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債務人名下不動產之時,須檢附土地或建物登記簿謄本,法院會確認所有權人是債務人之後才實施查封,不太可能發生讀者所說的情形,研判讀者被查封錯誤的房子,應該屬於未經保存登記的建物。

恐門牌整編未更正
債權人聲請法院查封未經保存登記的建物,也須提出向國稅局申請的財產清冊,證明該房子屬債務人所有,所以讀者被查封的房子門牌整編資料,恐怕在國稅局或稅捐處並未更正,才會發生查封錯誤情形。
建議讀者先向稅捐處申請被查封房子的房屋稅籍證明書,證明自己是房屋所有權人而非債務人。
如發現稅捐處資料未隨同早年戶政整編,則要先申請更正,再提出正確的房屋稅籍證明書,之後就可依《強制執行法》第十二條規定,以利害關係人身分向執行法院聲明異議。


若異議有理將撤銷
法院收到聲明異議後,若認有理由會將錯誤的查封撤銷,若檢附資料不足以讓執行法院認定查封錯誤,恐要另依《強制執行法》第十五條規定對債權人提出第三人異議之訴,保障自身權益。
 
* 最後修改時間:2011-08-26 09:15:04